close

  □管鬱達
  西邊不亮東邊亮。近些年來,“文化自覺”的大潮驚濤拍岸,一浪高過一浪。在當代藝術的“本土化”進程中,水墨藝術的探索與實驗,在沉寂了近二十年後,風雲再起,一枝獨秀,為中國藝術“現代性”重建的宏業註入了新的活力與生機。作為當今水墨藝術實驗的中堅力量,陸春濤的水墨藝術創作實踐,也一直處在傳統與現代左右逢源,不中不西、亦中亦西的實驗之路上。相對許多離經叛道的激進者而言,陸春濤的水墨創作顯得不夠“先鋒”; 而在另外一些捍衛傳統的“文化保守主義”者眼中,陸春濤的實驗和探索,又似乎做得有些“數典忘祖”。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陸春濤的藝術及其人格本身就是一個豐富的矛盾體,正是這種豐富的矛盾造就了他藝術世界的多彩與多元,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荷塘秘境,亦幻亦真。這是一種具有文化鄉系統家具愁的現代水墨意境,也是藝術家返璞歸真的心靈還鄉之旅。其中映射出當代中國水墨藝術探索的精彩紛呈與瑰麗多姿:如王羲之所說“從山陰道上行,山川自相應發,使人應接不暇”。(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陸春濤的水墨藝術重在以“異色”營造“秘境”。此色採之於墨,幻化為五彩;此景由心中之境而生髮,思接千載,心鶩八極。故而是一種具有浪漫情懷的文化鄉愁。藝術“意境”的開拓與營造是其水墨藝術探索的核心命題和原點。他創造的水墨“秘境”既是一種“有我之境”,更是一種“無我之境”。有無之間,象由心生。既由心生,必通於神。他的水墨既是一種音樂,也是一種詩性的語言,更是一種有無相生、無中生有的文化修複與精抗癌食物神復魅。  (原標題:異色與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vpkwrzc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