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螃蟹機器人”被運送至事發海域港口
  據韓聯社報道,截至當地時間23日20時,遇難人數已升至156人,仍有146人下落不明,包括兩名中國公民。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事件中,韓國民眾被一個殘酷的現實觸動:客輪發生嚴重傾斜後,船上300多名學生中大多數仍然按照船方指示留在船艙中待命,最終與客輪一同沉沒;那些沒有聽從指示的學生反而因此獲救幸存。
  韓國媒體考問:家長該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遺憾救援船相距50米只要跳海就獲救
  韓國《中央日報》22日報道,“歲月”號沉沒前,已經有不少船隻在現場準備施救,但幾乎看不到有人從“歲月”號上跳船逃生。
  “太奇怪了,”當時在現場施救的一艘油輪的船長文預植回憶,“‘歲月’號客輪傾斜了45度以上,已經是不可能恢復的狀態,但是沒有人跳入海中。我們和其他幾艘船在周圍隨時準備救援時也是這樣。”
  “如果誰從船上跳下,就能得到救援,”文預植說,“但是沒有人從船上出來,讓人焦急。”
  另一艘油輪距“歲月”號50米,曾經鳴了幾次汽笛,以提醒客輪,旁邊有援救的船隻。這艘油輪的船長玄輓洙說,兩船相距50米,任何人穿上救生衣跳海,都可以被打撈上來,“我以為乘客們肯定會跳船,但沒有任何動作,令人吃驚。”
  船體已經嚴重傾斜學生仍平靜地坐著
  一段由幸存者拍攝的現場視頻在韓國互聯網廣泛傳播,船體已經嚴重傾斜,但船上學生仍然平靜地坐在甲板下的船艙內,視頻中還記錄下了船員要求學生們待在原地、不要試圖逃生的廣播聲音。路透社評論,在長幼尊卑觀念根深蒂固的韓國社會,來自上級和權威的要求往往不會遭到質疑或挑戰,不少乘客完全服從船方指令,因此失去逃生機會。
  “如果大多數乘客是成年人的話,情況可能會不同,”韓國中央大學社會學教授申光永說,“正因為不少乘客是學生,他們聽從大人的指引,最終可能被確認的遇難人數大幅增加。”
  反思如何汲取教訓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幸存乘客中,不少人正是因為沒有聽到或者無視船方指令,反而獲救,包括一些私自到甲板上抽煙的淘氣學生;而多數學生卻因為聽從指揮而與客輪一同沉入海中,迄今下落不明。
  這個殘酷的現實為韓國家長帶來教育難題:如何對孩子講述從事故中汲取的教訓?
  “那些不聽指揮的孩子活著回來了,聽話的孩子卻失蹤了。”一名中學生的42歲母親告訴《中央日報》記者,“當我和其他學生家長談論到這一點時,我們都說,或許應該告訴孩子,不要再相信陌生人或者老師。”
  一名32歲母親說,當聽到“歲月”號船長和部分船員要求學生原地待命,自己卻私下棄船逃生,“孩子們還怎麼去相信大人?我不知道如何告訴我的孩子,遇到緊急情況是聽大人的話,還是應該讓他儘快逃離現場。”
  據北晚  (原標題:韓國反思:還教育孩子“服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vpkwrzc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