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對於我來說既非虛無亦非零點。何況,既不能成佛也不能留下靈魂。我只不過是沒有雜物的放在掌上的一把灰,一口氣就可讓它無影無蹤。僅此而已。——《無影燈》
  新京報訊 (記者江楠)當地時間4月30日,日本當代文壇著名作家渡邊淳一因前列腺癌於東京家中去世,享年80歲。據悉,他的葬禮已經在其妻子的主持下低調進行,葬禮只有親友參加。渡邊淳一被譽為日本“情愛文學第一人”,他的作品探討死亡、愛情、性愛、倫理等命題,也涉獵歷史題材,一生出版作品130餘部。渡邊淳一曾分別於2009年、2010年多次來中國,他的《失樂園》《鈍感力》等作品也擁有大量的中國讀者。
  一生筆耕不輟,晚年轉型歷史小說
  渡邊淳一1933年出生於日本北海道,1958年畢業於札幌醫科大學,在做了10年外科醫生後,他棄醫從文,專事文學創作,逐漸成為日本當代最為暢銷的作家之一。
  1970年,渡邊憑藉作品《光和影》榮獲直木獎。而1996年其創作出版的《失樂園》更是奠定其在日本文壇的地位。該小說描寫了一對中年人的婚外情,一齣版便引起極大轟動,全球銷量突破千萬,並被拍攝成同名影視劇。2011年渡邊淳一最後一部長篇小說《天上紅蓮》出版,在這部小說中他拋棄了慣常的都市題材,而轉向歷史小說的寫作,被日本媒體稱為“渡邊文學的新起點”。
  晚年的渡邊筆耕不輟,年過古稀時,依然保持著旺盛的創作激情。據悉,每天清晨,滿上一杯啤酒後,他便捏著慣用的4B鉛筆在自製的400字稿紙上寫作。
  1984年首次譯介,擁有大量中國讀者
  渡邊淳一的作品在中國也有極大影響力。他第一次被譯介到中國是1984年,當年的《日本文學》刊載了渡邊小說《光和影》的譯文,1998年珠海出版社出版中譯本《失樂園》。最初中譯本的《失樂園》中關於性描寫的片段被全部刪除,而2010年《失樂園》的全譯本才得以問世。
  渡邊淳一得知《失樂園》全譯本可以在中國推出後很高興,他說:“我希望中國讀者能把小說和自己的人生經歷聯繫在一起,給大家提供思考的契機,這正是我所期待的”。
  《失樂園》之後,渡邊淳一的小說被廣泛引進中國,除去小說,他的隨筆集《男人這東西》《鈍感力》等也獲得很好的銷量。
  ■ 他的觀點
  “情愛小說最具普遍意義,它不會隨時代變遷而風化。美蘇冷戰時期那些描寫間諜的小說隨著戰爭結束而失去意義,現在少有人讀。但是,男女之愛是跨越國界和時間的永恆話題。”
  “(為什麼愛寫中老年人的愛情┠昵崛說陌不毒湍茉諞黃穡鵲玫礁改敢材艿玫狡淥說淖8#虻ザゴ俊?傻攪酥心輳屑彞ァ⒂瀉⒆櫻褂泄ぷ髦懈叢擁娜思使叵擔信掣鶴胖詼喔旱#朧迪執看獾陌匭肱灼唷V欣夏耆說陌椋蛐硎悄持忠庖逕細拷嗟陌!�
  “和所有年輕男子一樣,我曾經理解的婚姻就是自己獨占那個女孩,並且彼此有良好的性愛。現在看來,結婚就是有個伴侶過日子,激情是沒有了。”
  ■ 渡邊關鍵詞
  130餘部
  上世紀50年代,渡邊淳一開始文學創作,他一共發表了130餘部作品,包括50多部長篇小說,最為中國讀者熟悉的當然是《失樂園》。
  醫生
  渡邊淳一學的是醫科,曾當過10年的外科醫生。當醫生的經歷也影響到他的創作,他的作品中有很多以醫療為背景的故事,也有很多在探討死亡的主題,比如他獲得直木獎的《光和影》。
  加清純子
  純子是渡邊淳一高二時的初戀女友。1950年加清純子在北海道投阿寒湖自殺,事後渡邊淳一才瞭解到她同時和好幾個男生在交往。這段初戀在之後被他寫進了作品《魂斷阿寒》中,而他在日後的創作中,也常常以“愛情”、兩性關係為主題。
  《失樂園》
  1996年,渡邊淳一齣版《失樂園》,這是他最受中國讀者熟悉的小說。它曾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講述了一段悲劇的婚外戀故事。渡邊淳一曾明確表示這是根據他自己的一段感情經歷作為原型創作的。
  最佳著裝
  渡邊淳一喜歡美麗的事物,他愛美食、愛華服,也對自身的打扮很有研究,他常穿著考究的和服參加“和服之會”,曾榮獲日本最佳和服著裝獎與最佳眼鏡搭配獎。
  C08 逝者  (原標題:渡邊淳一永別“失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vpkwrzc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