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昨日下午,南京市紀委首次動用約談手段,市紀委書記龍翔就“黑車”約談市交通局和市公安局的紀委書記,希望督促職能部門以更加有力的手段,徹底打破“黑車”循環整改“怪圈”。
  從2012年至今,南京市委主要領導就“黑車”問題作出了22次批示。僅2013年,南京市政府領導就批示了10次,都要求嚴肅查處,並明確落實責任,相關職能部門也進行了整改,多次提出“重拳整治黑車”。因“黑車”管理不力,先後已有9名責任人被處理。今年4月,在對火車南站“最牛黑車”的查處中,南站綜管辦副主任、市客管處副處長都被問責。但時至今日,“黑車”問題仍然沒有得到根本治理。6月7日,媒體再次曝光祿口機場、南京火車站“黑車”猖獗。
  從曝光到領導批示再到整改問責,最終還是出現問題,然後再走一圈批示、整改的循環,“黑車”整治似乎陷入循環怪圈。
  “媒體最近曝光的黑車有沒有受到查處?除了曝光的火車站、飛機場外,南京還有哪些地方黑車現象比較突出?整治黑車職能部門有什麼辦法?除了圍追堵截式的人盯人執法外,有沒有治本的手段?在目前的管理模式下,職能部門有沒有防患於未然的管理措施?”約談伊始,龍翔連發“五問”。
  有部門反映,針對“黑車”問題,他們已經展開不少專項治理。“不能把‘我派了人去管’‘一直都有人巡查’‘黑車處罰了很多’之類作為履職的全部,而是要牢固樹立‘結果導向’,把‘黑車’管理的實際效果作為檢驗工作的最高標準。”龍翔直抵問題本質。
  在約談中,南京市紀委給南京市交通、公安兩個部門的黨委列出了“任務清單”,要求黨委書記作為責任主體的第一責任人,對“黑車”等“環境大掃除”涉及的問題要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分管局領導要深入一線指導職能處室抓好各項管理工作,形成責任傳導機制。
  南京市交通局、公安局紀委書記代表所在部門拿出了“黑車”管理問題整改“初步安排”:立即啟動調查,認真查清在“黑車”管理中各職能處室的履職情況,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對部門履職情況開展倒查追責,依紀依法追究對“黑車”管理不力的領導責任;在“黑車”管理上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機制,讓有能力、有辦法解決問題的人來整治“黑車”。
  (吳德 顏芳)
     (原標題:22次批示為何剎不住黑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vpkwrzc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