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展出的月球車模型。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提供
  本報香港7月21日電 (記者尹世昌)21日,“九天攬月——中國探月工程展”在香港科學館開幕。這是中國探月工程實施十年來的第一次主題展覽活動,眾多珍貴實物和模型將首次揭開神秘面紗,與觀眾見面。展覽將向公眾開放至8月24日。
  擺放在展廳中央的嫦娥三號著陸器和“玉兔”號月球車的1∶1高仿真模型最為醒目。觀眾可以直觀瞭解嫦娥三號任務,暢想中華民族落月之旅。嫦娥一號衛星、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家族和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模型以及多幅嫦娥三號拍攝的真實月面照片等珍貴影像資料也在場展出。
  探月工程已經實施的嫦娥一號、二號、三號3次任務的大量實物的集中展示是展覽的一大看點。其中有嫦娥三號著陸器和月球車攜帶的五星紅旗、嫦娥三號月基天文望遠鏡、嫦娥二號CCD立體相機等。探月工程專家介紹,嫦娥一號受控撞月、嫦娥二號仍在太空飛行、嫦娥三號落月探測,這些展示實物都是相應儀器的地面試驗件,與真正執行任務的儀器狀態相同。
  展覽專門設計了科普互動體驗展區。觀眾可以通過遙控月球車親身體驗探月之旅。
  展覽還介紹了香港參與嫦娥三號任務的科研工作,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學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專家合力研發的“相機指向機構系統”和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研發的“月球地形測繪新技術”。前者安裝於嫦娥三號著陸器頂部,協助拍攝月貌全景影像,監視“玉兔”號月球車的釋放過程及其月面運動;後者則協助分析著陸區的地形地貌和選取著陸點,為嫦娥三號的成功登月作出貢獻。
  開幕式上,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張建華說,我們相信,通過這次展覽能夠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航天事業的瞭解,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科技文化交流,激發更多的青少年崇尚科學、熱愛科學、獻身科學。
  展覽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和國家航天局主辦,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國家航天局新聞宣傳中心和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策劃,中國科學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和香港理工大學協辦。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vpkwrzc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