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巴車司機前一晚喝了些白酒,次日一大早上班時竟出了事故,中巴車將一名電動車主撞死,中巴車司機被檢出體內酒精濃度較高,達到酒駕標準,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刑一年。
  事件還原
  中巴車撞死騎電動車老人
  去年2月26日早7時許,48歲的中巴車駕駛員靳某駕駛一輛512路中巴車沿科技四路由西向東行駛至高新六路十字,準備左轉時,一輛電動車正在此由北向南行駛,結果中巴車將這輛電動車撞倒了,電動車車主受傷倒地。
  事發後,靳某立即打電話報警,併在現場等候,直到交警將他帶到醫院採血。當日,58歲的電動車車主劉某因搶救無效死亡,經法醫鑒定,其系被鈍性外力作用致重型顱腦損傷死亡。
  死者兒子說,事發前他父親騎電動自行車從昆明路到南窯頭村送饃,早上7時40分許,醫院打來電話,家人才知道出事了,“到醫院後人已不行了”。
  經西安市公安交通司法鑒定中心鑒定,靳某血液中的血醇濃度為22.28mg/100ml。
  交通事故鑒定報告顯示,事故車輛行車制動系統技術狀況正常,事故前行駛速度約為28km/h。靳某在飲酒狀態下駕駛機動車上路行駛,行經交叉路口轉彎時,未註意觀察避讓直行車輛,是造成事故的全部原因。其違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飲酒、服用國家管制的精神藥品或麻醉藥品……不得駕駛機動車”的規定,應負事故全部責任。
  肇事司機
  前一天晚上喝了二兩白酒
  據瞭解,靳某是西安市公交總公司小公共汽車公司司機,其駕照的準駕車型為A2。靳某交代,當時,他駕駛的512路中巴車行至事發路段左轉時,一輛電動自行車駛來,“我立即踩死剎車,但沒來得及,車前部右側撞上電動車……我沒有及時發現電動車”。靳某說,事發前一天吃晚飯時,他喝了點白酒,大概二兩,從當晚9時吃飯,喝到了10時30分。案發後,靳某與死者家人達成民事賠償協議並已實際履行,取得了對方諒解。
  雁塔區檢察院認為,靳某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發生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負事故全部責任,應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刑事責任。庭審中,靳某表示認罪。
  雁塔區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靳某作為公交車駕駛員,具有保障交通運輸和公共安全的義務,卻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規,酒後駕駛公交車肇事並致一人死亡,負事故全責,其行為社會危害性較大,應從嚴判處,鑒於其具有自首情節,並與被害人家屬達成賠償協議並取得諒解,可從輕處罰。
  昨日,華商報記者獲悉,雁塔法院一審以交通肇事罪判處靳某有期徒刑一年。
  相關案例
  不少司機在“隔夜酒”上栽跟頭
  華商報記者查閱相關案例發現,在“隔夜酒”上栽跟頭的司機仍然不少。
  今年9月9日上午8時,安徽六安市交警開展交通違法整治專項行動,檢查到一輛本田轎車時,民警發現,司機口中隱約含有酒味。經檢驗,王某的血液中酒精含量達到38mg/100ml,達到酒駕標準。據瞭解,王某前一晚和家人一起歡度中秋,晚飯時喝了3兩多白酒,然後又在唱歌時大約喝了5瓶啤酒,一直到次日凌晨2時許才結束。考慮不能酒駕,王某把車停在飯店門口,早上7時起床後趕到飯店取車上班,誰知栽倒在了“隔夜酒”上。王某因飲酒後駕車被處以罰款1500元、一次記滿12分、駕照暫扣6個月的處罰。
  9月11日上午8時30分,山東德州交警執勤時,發現一輛麵包車軋線行駛,示意其停車,司機安某搖下車窗後,一股濃重的酒氣撲面而來。經檢驗,安某血液中酒精含量為203.8mg/100ml,達到醉駕狀態。安某稱前一天晚7時至晚9時30分喝了許多白酒,第二天一早以為酒勁過了就駕車出門。目前,該案件已移交檢察機關審理。
  專家提醒
  喝一杯啤酒或半兩白酒 最好10個小時後再開車
  按照標準,車輛駕駛人員血液酒精含量大於或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的,屬於酒駕;血液酒精含量大於或等於80mg/100ml的,屬醉駕。
  那麼喝酒後多長時間“酒勁”才會消掉呢?酒後多長時間才能開車呢?醫生說,酒精的代謝速度跟人體機能有關,不能以暈不暈、清醒不清醒作為是否醒酒的判斷。
  醫生解釋說,普通人喝酒後10分鐘,其血液中就會出現酒精,1小時後,血液中酒精含量達到最高。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酒精在人體內代謝的速度是有所差別的。一般來說,在8小時內,血液對酒精代謝率最高約為120mg/100ml,最低約為80mg/100ml。有的人醉酒後能在短短的四五個小時內代謝完畢,而有的人在24小時內都可能還處於醉酒狀態。
  由於酒精在人體內代謝速率一般每小時代謝10克至15克,所以喝一杯啤酒或半兩白酒,最好10個小時後再開車,喝兩瓶啤酒或低度數白酒3兩,最好24小時以後再開車,如果度數更高量更大,就要過更長時間以後再開車。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華商報記者 寧軍 採寫
  知道一下
  酒前“墊底”酒後飲水有助於加快酒精代謝
  醫生說,人的體質個體差異和酒精含量的關係,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是跟胃排空有關。比如,有的人飯後感覺到饑餓的時間短,說明胃排空快。有的人消化吸收慢,胃排空就慢,因此酒精在血液中停留的時間也就長。體質個體差異的另一方面表現為肝髒的酒精降解酶。每個人肝髒的酒精降解酶量是不同的,體內酒精降解酶的含量多,酒精降解就快,而有的人體內酶缺乏,酒精降解就慢,因此酒精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就長。
  如何加速排空體內酒精,排除“隔夜酒”的隱患?專家表示,酒精通過肝臟代謝或者腎臟、皮膚等排泄,所以緩慢飲酒有助於抑制血液內酒精濃度。要讓酒精快些代謝,可以這樣做,一是酒後多飲水,通過排尿將酒精排出;二是飲酒前吃點固體食物“墊底”,如米飯、饅頭,也可以延緩酒精在胃部的吸收。綜合
  (原標題:司機酒駕交通肇事獲刑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vpkwrzc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