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蘭州1月13日電(記者屠餐飲設備推薦國璽、侯麗軍)“2013年12月11日,省直單位‘雙聯’考核組一行7人(包括縣農辦主任)午間就餐,70元”;“2013年12月4日,省派調研組及縣環保局一行5人午間就餐,50元”……
      這是記者1月中旬在甘肅省隴南市兩當縣站兒巷鎮政餐飲設備推薦府大竈就餐登記冊上看到近期的接待記錄。“一碗面,加上兩碟泡菜鹹菜,不上煙酒,上面來的人吃完飯每人繳10塊錢,也都沒有意見。”鎮黨委書記劉建財說。
      站兒巷鎮位於甘肅陝西兩省交界的大山深萬利多製冰機處,是一個貧困人口比例占到90%以上的林區鄉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給這個西北小鎮的幹部帶來了不少變化。
      “以前基本上工作日天天有接待,上面來三四個領導,鄉鎮陪上四五個幹部,點七八個地方特色菜,喝掉3至4瓶當地產的白酒,加上一兩盒煙,基本上每頓餐HI-Q褐藻糖膠都要花費500元以上。” 劉建財說,“八項規定”實施以前,站兒巷鎮一年接待各級領導的次數大約150次左右。“來的領導要麼帶著項目,要麼帶著資金,為了當地產業發展和百姓致富,誰都得罪不起,對誰的接待都不敢馬虎。”
      站兒巷鎮進行過計算,2012年的接待費用就超過了16萬元,而當年下撥給鄉鎮的辦公經費僅為13萬元,不足的部分只能靠當地特色種植的稅ARMANI收返還來彌補。
      依照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結合地方實際,站兒巷鎮所在的兩當縣也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的規定,明確要求幹部到鄉鎮調研檢查考核工作時,一律在鄉鎮機關食堂就便餐,不准上煙酒。由於站兒巷鎮是當地確定的“集體林改”和林下產業工作的重點鄉鎮,2013年上級部門來這裡開展工作的時間和次數並沒有減少,但當年鄉鎮的接待費用只花了不到往年的20%。
      “和往年相比,接待方面的花銷壓縮了五分之四,卻辦了比往年更多的事。”劉建財說,簡化接待不僅節省了金錢,更騰出了時間讓幹部更加密切聯繫群眾。
      2013年初,站兒巷鎮專門設計了一張“農民人均收入調查表”,由幹部逐家逐戶去幫農民“算賬”,幫貧困農民分析原因,尋找脫貧方向。僅這一項工作的開展,就使得老百姓對於和收入相關的低保金髮放和產業扶持等方面少了很多意見。
      鎮子里一宗長期未能得到解決的信訪案件也在2013年得到解決。村民陳武富因為違法占用河道的小磚廠被拆掉而不斷在縣裡上訪,2013年,通過十幾次上門溝通協調,鎮幹部引導陳武富做起了食用菌產業,當年種植的2萬多袋食用菌可以給他帶來幾萬元的收入。
      站兒巷鎮的改變可不只是接待這一方面:全鎮幹部大會減少為一年3次,時間由原來的一至兩天壓縮到半天,許多解決問題的會議直接在田間地頭召開;向上反映鄉鎮工作狀態的簡報取消,辦公用品耗材減少了4成;除黨報黨刊外,一些原本攤派性的報刊都不再訂閱,光訂報紙一項就省了1.5萬元……
      但站兒巷鎮2013年的公車費用卻是有增無減,全鄉鎮唯一一輛桑塔納轎車使用到了第12個年頭,幹部下村次數的增多、崎嶇不平的山路讓車輛很容易拋錨,使得公車的養護費用增加到了3萬元,其中就包括了5000元的修理費用。
      當地幹部說,站兒巷鎮發展面臨的最大瓶頸就是山區鄉村道路,他們也已經用自己的努力進行了改善。2013年,站兒巷鎮利用接待等多方面節省的10多萬元,為4個道路條件最差的村莊修通了道路。  (原標題:"八項規定"實施一年 西北小鎮接待費縮減五分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vpkwrzc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